何华连研究馆员作“书评写作漫谈”专题讲座
发布时间: 2021-11-04 浏览次数: 898

2021113日下午图书馆邀请原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何华连研究馆员,在图书馆B馆一楼学术报告厅,以“书评写作漫谈”为主题做了富有启发性的学术讲座。众多师生都热情参与了本次讲座。

何老师在“书评写作”分享中,介绍了书评的定义、书评的作用、好书评的特点及书评的写作,从这个五个方面对书评知识做了全面的梳理。

何老师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年轻时在图书馆工作的经历,并对书评进行了定位。他认为书评是对图书形式的美丑、内容的好坏、总体质量的高低、思想性、科学性、学术性、知识性、实用性、可读性、积累价值、审判价值、总体特色等全方位的评议。

他还着重介绍了书评的三个作用,一是读者能从书评中了解别人对书的评价;二是对文学的认知,体现在读者们的反馈和思想的碰撞;三是能够推动作家的创作。最后他建议写书评能从第一感受出发,做到博观约取、厚积薄发。

相信通过本次讲座能对同学们如何写好“阅读红色经典、传承红色基因”为主题的书评写作有所帮助!